父は素晴らしいのに子が残念な件について・・・

三國志・・・それは、ロマンに溢れた支那の一時代・・・。


しかし、人間の血筋とは不思議なもので、親から子になった途端あれ・・・?ってなることがよくある話です。


まぁ士季とか公閭とか元遜とか・・・ゴホンゴホン。


まぁとにもかくにもところどころに散見される事例ですね。まぁ他にも山ほど居るのでしょうが、親子揃って優秀な一族も当然いるわけです。


今日は残念になってしまった例を取って見てみたいと思います。その中でも公閭さんを見てみようか・・・。


賈逵字梁道,河東襄陵人也。自為兒童,戲弄常設部伍,祖父習異之,曰:「汝大必為 將率。」口授兵法數萬言。 初為郡吏,守絳邑長。郭援之攻河東,所經城邑皆下,逵堅

守,援攻之不拔,乃召單于并軍急攻之。城將潰,絳父老與援要,不害逵。絳人既潰,援聞 逵名,欲使為將,以兵劫之,逵不動。左右引逵使叩頭,逵叱之曰:「安有國家長吏為賊叩 頭!」援怒,將斬之。絳吏民聞將殺逵,皆乘城呼曰:「負要殺我賢君,寧俱死耳!」左右 義逵,多為請,遂得免。 初,逵過皮氏,曰:「爭地先據者勝。」及圍怎,知不免,乃使人�瑶 行送印綬歸郡,且曰「急據皮氏」。援既并絳眾,將進兵。逵恐其先得皮氏,乃以他計疑援 謀人祝奧,援由是留七日。郡從逵言,故得無敗。

後舉茂才,除澠池令。高幹之反,張琰將舉兵以應之。逵不知其謀,往見琰。聞變起, 欲還,恐見執,乃為琰畫計,如與同謀者,琰信之。時縣寄治蠡城,城塹不固,逵從琰求兵脩

城。諸欲為亂者皆不隱其謀,故逵得盡誅之。遂脩城拒琰。琰敗,逵以喪祖父去官,司徒 辟為掾,以議郎參司隸軍事。太祖征馬超,至弘農,曰「此西道之要」,以逵領弘農太守。召 見計事,大�噪之,謂左右曰:「使天下二千石悉如賈逵,吾何憂?」其後發兵,逵疑屯田都尉 藏亡民。都尉自以不屬郡,言語不順。逵怒,收之,數以罪,撾折腳,坐免。然太祖心善逵, 以為丞相主簿。太祖征劉備,先遣逵至斜谷觀形勢。道逢水衡,載囚人數十車,逵以軍 事急,輒竟重者一人,皆放其餘。太祖善之,拜諫議大夫,與夏侯尚並掌軍計。太祖崩洛 陽,逵典喪事。 時鄢陵侯彰行越騎將軍,從長安來赴,問逵先王璽綬所在。逵正色曰: 「太子在鄴,國有儲副。先王璽綬,非君侯所宜問也。」遂奉梓宮還鄴。

文帝即王位,以鄴縣戶數萬在都下,多不法,乃以逵為鄴令。月餘,遷魏郡太守。大 軍出征,復為丞相主簿祭酒。逵嘗坐人為罪,王曰:「叔向猶十世宥之,況逵功�噐親在其身 乎?」從至黎陽,津渡者亂行,逵斬之,乃整。至譙,以逵為豫州刺史。 是時天下初復,州郡多不攝。逵曰:「州本以御史出監諸郡,以六條詔書察長吏二千石已下,故其狀皆言嚴 能鷹揚有督察之才,不言安靜?仁有�圦悌之�噐也。今長吏慢法,盜賊公行,州知而不糾,天 下復何取正乎?」兵曹從事受前刺史假,逵到官數月,乃還;考竟其二千石以下阿縱不如 法者,皆舉奏免之。帝曰:「逵真刺史矣。」布告天下,當以豫州為法。賜爵關內侯。

州南與吳接,逵明斥候,繕甲兵,為守戰之備,賊不敢犯。外修軍旅,內治民事,遏鄢、 汝,造新陂,又斷山溜長谿水,造小弋陽陂,又通運渠二百餘里,所謂賈侯渠者也。黃初中, 與諸將並征吳,破呂範於洞浦,進封陽里亭侯,加建威將軍。明帝即位,�勸邑二百戶,并前

四百戶。時孫權在東關,當豫州南,去江四百餘里。每出兵為寇,輒西從江夏,東從廬江。 國家征伐,亦由淮、沔。是時州軍在項,汝南、弋陽諸郡,守境而已。權無北方之虞,東西有 急,并軍相救,故常少敗。逵以為宜開直道臨江,若權自守,則二方無救;若二方無救,則 東關可取。乃移屯潦口,陳攻取之計,帝善之。

吳將張嬰、王崇率眾降。太和二年,帝使逵督前將軍滿寵、東莞太守胡質等四軍,從西 陽直向東關,曹休從皖,司馬宣王從江陵。逵至五將山,休更表賊有請降者,求深入應之。 詔宣王駐軍,逵東與休合進。逵度賊無東關之備,必并軍於皖;休深入與賊戰,必敗。乃 部署諸將,水陸並進,行二百里,得生賊,言休戰敗,權遣兵斷夾石。諸將不知所出,或欲待 後軍。逵曰:「休兵敗於外,路絕於內,進不能戰,退不得還,安危之機,不及終日。賊以軍 無後繼,故至此;今疾進,出其不意,此所謂先人以奪其心也,賊見吾兵必走。若待後軍, 賊已斷險,兵雖多何益!」乃兼道進軍,多設旗鼓為疑兵,賊見逵軍,遂退。逵據夾石,以 兵糧給休,休軍乃振。初,逵與休不善。黃初中,文帝欲假逵節,休曰:「逵性剛,素侮易諸 將,不可為督。」帝乃止。及夾石之敗,微逵,休軍幾無救也。

會病篤,謂左右曰:「受國厚恩,恨不斬孫權以下見先帝。喪事一不得有所脩作。」薨, 諡曰肅侯。子充嗣。豫州吏民追思之,為刻石立祠。青龍中,帝東征,乘輦入逵祠,詔 曰:「昨過項,見賈逵碑像,念之愴然。古人有言,患名之不立,不患年之不長。逵存有忠 勳,沒而見思,可謂死而不朽者矣。其布告天下,以勸將來。」充,咸熙中為中護軍。

魏略列傳以逵及李孚、楊沛三人為一卷,今列孚、沛二人繼逵後耳。    孚字子憲,鉅鹿人也。興平中,本郡人民饑困。孚為諸生,當種薤,欲以成計。有從索者,亦不與一莖,亦不自 食,故時人謂能行意。後為吏。建安中,袁尚冀州,以孚為主簿。後尚與其兄譚爭鬭,尚出軍詣平原,留別駕 審配守鄴城,孚隨尚行。會太祖圍鄴,尚還欲救鄴。行未到,尚疑鄴中守備少,復欲令配知外動止,與孚議所 遣。孚答尚言:「今使小人往,恐不足以知外內,且恐不能自達。孚請自往。」尚問孚:「當何所得?」孚曰:「聞 鄴圍甚堅,多人則覺,以為直當將三騎足矣。」尚從其計。孚自選溫信者三人,不語所之,皆敕使具脯糧,不得持 兵仗,各給快馬。遂辭尚來南,所在止亭傳。及到梁淇,使從者斫問事杖三十枚,繫著馬邊,自著平上幘,將三 騎,投暮詣鄴下。是時大將軍雖有禁令,而芻牧者多。故孚因此夜到,以鼓一中,自稱都督,歷北圍,循表而東, 從東圍表,又循圍而南,步步呵責守圍將士,隨輕重行其罰。遂歷太祖營前,徑南過,從南圍角西折,當章門,復 責怒守圍者,收縛之。因開其圍,馳到城下,呼城上人,城上人以繩引,孚得入。配等見孚,悲喜,鼓譟稱萬歲。 守圍者以狀聞,太祖笑曰:「此非徒得入也,方且復得出。」孚事訖欲得還,而顧外圍必急,不可復冒。謂己使命 當速反,乃陰心計,請配曰:「今城中穀少,無用老弱為也,不如驅出之以省穀也。」配從其計,乃復夜簡別得數千 人,皆使持白幡,從三門並出降。又使人人持火,孚乃無何將本所從作降人服,隨輩夜出。時守圍將士,聞城中 悉降,火光照曜。但共觀火,不復視圍。孚出北門,遂從西北角突圍得去。其明,太祖聞孚已得出,抵掌笑曰: 「果如吾言也。」孚比見尚,尚甚歡喜。會尚不能救鄴,破走至中山,而袁譚又追擊尚,尚走。孚與尚相失,遂詣 譚,復為譚主簿,東還平原。太祖進攻譚,譚戰死。孚還城,城中雖必降,尚擾亂未安。孚權宜欲得見太祖,乃騎 詣牙門,稱冀州主簿李孚欲口白密事。太祖見之,孚叩頭謝。太祖問其所白,孚言「今城中彊弱相陵,心皆不定

以為宜令新降為內所識信者宣傳明教。」公謂孚曰:「卿便還宣之。」孚跪請教,公曰:「便以卿意宣也。」孚還入 城,宣教「各安故業,不得相侵陵。」城中以安,乃還報命,公以孚為良足用也。會為所�瑶,裁署宂散。出守解長, 名為嚴能。稍遷至司隸校尉,時年七十餘矣,其於精斷無衰,而術略不損於故。終於陽平太守。孚本姓馮,後改 為李。    楊沛字孔渠,馮翊萬年人也。初平中,為公府令史,以牒除為新鄭長。興平末,人多飢窮,沛課民益畜乾椹,收豆 豆,閱其有餘以補不足,如此積得千餘斛,藏在小倉。會太祖為兗州刺史,西迎天子,所將千餘人皆無糧。過新 鄭,沛謁見,乃皆進乾椹。太祖甚喜。及太祖輔政,遷沛為長社令。時曹洪賓客在縣界,徵調不肯如法,沛先撾 折其腳,遂殺之。由此太祖以為能。累遷九江、東平、樂安太守,並有治迹。坐與督軍爭鬭,髠刑五歲。輸作未 竟,會太祖出征在譙,聞鄴下頗不奉科禁,乃發教選鄴令,當得嚴能如楊沛比,故沛從徒中起為鄴令。已拜,太 祖見之,問曰:「以何治鄴?」沛曰:「竭盡心力,奉宣科法。」太祖曰:「善。」顧謂坐席曰:「諸君,此可畏也。」賜 其生口十人,絹百匹,既欲以勵之,且以報乾椹也。沛辭去,未到鄴,而軍中豪右曹洪、劉勳等畏沛名,遣家(馳 騎) 〔騎馳〕告子弟,使各自檢敕。沛為令數年,以功能轉為護羌都尉。十六年,馬超反,大軍西討,沛隨軍,都督 孟津渡事。太祖已南過,其餘未畢,而中黃門前渡,忘持行軒,私北還取之,從吏求小船,欲獨先渡。吏呵不肯, 黃門與吏爭言。沛問黃門:「有疏邪?」黃門云:「無疏。」沛怒曰:「何知汝不欲逃邪?」遂使人捽其頭,與杖欲 捶之,而逸得去,衣幘皆裂壞,自訴于太祖。太祖曰:「汝不死為幸矣。」由是聲名益振。及關中破,代張既領京 兆尹。黃初中,儒雅並進,而沛本以事能見用,遂以議郎宂散里巷。沛前後宰歷城守,不以私計介意,又不肯以 事貴人,故身退之後,家無餘積。治疾於家,借舍從兒,無他奴婢。後占河南(夕) 〔几〕陽亭部荒田二頃,起瓜牛 廬,居止其中,其妻子凍餓。沛病亡,鄉人親友及故吏民為殯葬也。

評曰:自漢季以來,刺史總統諸郡,賦政于外,非若曩時司察之而已。太祖創基,迄終 魏業,此皆其流稱譽有名實者也。咸精達事機,威恩兼著,故能肅齊萬里,見述于後也。

まぁこれは父の賈逵さんの伝なんですけどね(笑)
どちらかというと文官色の強い賈逵さんですけど、真面目で曹操様も安心して治安を任せていたみたいですね。ですが、問題児公閭君は賈逵さんが40歳の時に出来た第一子。賈逵さんも一人の親であり、人間・・・。溺愛に溺愛を重ね、期待を大きくして所謂親ばかに・・・。公閭という字からもその期待が如何に大きかったかがよくわかりますね。

ここに来て子育ての面で大いに失敗したと言っても過言ではないと思います。ここに賈逵さんの人生の大きな失敗があった。そうして公閭君は後に例の如くまぁある意味素晴らしい、歴史に名を遺す人物となったのでした・・・。


というわけで、明日は賈充の伝を見てみようと思います。あ、もう名前出したけど、言わずもがな公閭は賈充の字ですので、彼は一体列伝にてどうなっているのかを見てみようかと(笑)